鋼琴是一種技術含量高、結構精密復雜的貴重樂器。一部鋼琴約有鋼琴維修八千多個零部件,而且都是要求很精密的加工制作,隱任加工偏差都可能成為長期使用中的故障患。因此,選購鋼琴時需要從多方面檢查鋼琴的制作工藝,精心挑選最適合自己的鋼琴。而且鋼琴往往有十年甚至幾十年的使用壽命,因此購買時精心挑選出一台優質琴,就顯得極為重要。

1。放置環境:選購鋼琴時除了對音色的個人愛好要考慮外,同時對家裡放置鋼琴的環境、給他人的影響也應該參照考慮。鋼琴的音色和響度與放置的環境有著關聯,所以選擇鋼琴的時候也應該把環境因素考慮進去。鋼琴的響度能夠隨著放置它的房間大小、吸音材料的多少而發生變化。把鋼琴放在大而空的房間裡,可以增大它的響度並且使音色一起變亮;把鋼琴放在面積小而吸音材料多的房間裡,可以減弱音量,並且音色也隨之在一定程度上比原來的柔、暗起來。當自己想在居室大的房間且家具又不多的屋裡放鋼琴,而又不喜歡音量過大,可以選擇音色柔美些的鋼琴;當自己想在居室小而且裡面放的家具比較多的環境放鋼琴,但又想得到音色比較明亮的琴。則要考慮挑選明亮和響度大的鋼琴。

2。鋼琴型號:在選購鋼琴的時候,往往碰到面對很多型號和式樣挑花了眼,不知選哪樣的好。到底應該選購哪樣的鋼琴好,最好根據自己的需中古鋼琴要情況、經濟情況、置放鋼琴的環境及自己的愛好和鋼琴的質量等全面衡量一下。針對選鋼琴時不知到底要買哪個型號可以歸納以下幾種情況:鋼琴的音量大小應該是按照鋼琴的規格不同而有差異的。通常,比較大的鋼琴因為它的琴弦相對較長、音板相對較大,所以正常的情況下,大琴應該比小琴的音量大些。鋼琴體積是由它的不同用途和不同要求而設計出來的。有了鋼琴體積才有具體的鋼琴規格。需要哪種規格的鋼琴,除去使用要求外,還應該按照放置環境定。一般家庭用鋼琴大都選用中型、小型立式鋼琴或小型三角鋼琴。因為中小立式鋼琴不但在居室裡擺放體積適當,而且具有特意為家庭練琴使用的中間踏板弱音功能。鋼琴的多種式樣和油漆顏色,是為滿足不同的室內環境和不同的審美愛好設計的。對於鋼琴外觀造型的選擇,最好結合自己的審美情趣並考慮到買回去以後的置放環境。鋼琴不僅是一種滿足音樂需要的二手鋼琴高雅樂器,也是一種陳設擺放的藝術品。考慮鋼琴外觀油漆顏色的時候,最好想到與家中的家具是否協調。

3。關於品牌:縱觀目前市場上的鋼琴,很多是洋品牌,中文牌子的鋼琴僅有星海、珠江等少數幾種。除國外原裝進口的鋼琴外,如德國的STEINWAY、BOSTON,日本的YA鋼琴買賣MAHA、KAWAI等鋼琴,大多數洋品牌鋼琴並非來自海外,也非中外合資合作引進技術人才、先進設備,更非商家介紹的有那麼多進口零部件。其實許多洋品牌的鋼琴多半出自中小型鋼琴廠,它們的設備條件和技術力量與北京鋼琴廠、廣州鋼琴廠等大型國有鋼琴企業相比有一定的差距。給鋼琴取個洋名作品牌以達到嘩眾取寵,增加銷量,也迎合了一部分人的崇洋心理。所以洋品牌鋼琴的質量不一定高,因此在選擇鋼琴時不能盲目迷信洋牌子,最好預先向業內人士咨詢一下相關品牌,掌握了詳細情況後再來決定購買哪個品牌的鋼琴。

4。關於款式和品質:許多廠家便在鋼琴的外觀款式上做文章,制作出的鋼琴外觀樣式花樣繁多、迎合了許多人追新求異的心態。特別是一些技術力量薄弱的中小型鋼琴企業更是如此,以此爭得更多的顧客和更高的利潤。鋼琴最重要的是它的使用性能,應該在鋼琴聲學品質和機械性能好的前提下再考慮選擇喜歡的外觀樣式。世界名牌鋼琴如德國的斯坦威鋼琴、日本的雅馬哈鋼琴等等,其外觀簡捷、穩重大方,而其內在品質是其他鋼琴無法相比的。因此選購鋼琴時徒有其表的鋼琴要格外注意。

鋼琴調音 5。演奏體驗:首先我們必須選擇鋼琴的琴鍵在彈奏時觸感輕重要適宜,運動靈活,制音效果靈敏。這時可以先采用反復彈奏半音階、琶音與和弦。通過試奏你可以了解到這台鋼琴的觸鍵是否靈敏,並且也能傾聽到鋼琴全音域的音色是否統一。一鋼琴收購架理想的鋼琴聲音應該是柔中帶剛。全音域的音量均勻,並能清晰的表現樂曲中最弱音ppp到最強音fff。注意檢查這架鋼琴的琴鍵。琴鍵的表面要給人以平整、光潔、間隙均勻的感覺。並且琴鍵的下沉深度也要均勻。另外還要注意檢驗踏板的功能。踏板在運動中應該平穩,無雜音,能靈敏地表現延音和弱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鋼琴維修
    全站熱搜

    zingmor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