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D打印(3DP)即快速成型技術的一種,它是一種以數字模型文件為基礎,運用粉末狀金屬或塑料等可粘合材料,通過逐層打印的方式來構造物體的技術,有以下幾種類型:

  一.激光選區燒結/熔融(SLS/SLM)

  SLM 技術的思想最初由德國Fraunhofer研究所於1995年提出,基本工作原理是通過激光束對熔化基板上的粉末層層加工,直到整個零件加工完畢

  主要材料:塑料、蠟、陶瓷、金屬或其複逆向工程合物的粉末

  優點:無需支撐即可制備複雜零件。

  缺點:因受到粘接劑鋪設密度的限制,導致部分3D技術制品致密度不高。

  二.三維印刷工藝(3DP)

  3DP技術最早由美國麻省理工學院Emanual Sachs等人開發。3DP技術主要是通過噴頭噴出的粘結劑將粉末粘結成整體來制作零部件。3DP技術改變了傳統的零件設計模式,真正實現了由概念設計向模型設計的轉變。

  主要材料:石英砂、陶瓷粉末、石膏粉末、聚合物粉末等粉末類耗材

  優點:無需激光器等高成本元器件,成本較低,且易操作易維護;加工速度快;可打印彩色原型;耗材和成形材料的價格相對便宜,打印成本低。

  缺點:發展時間短,相關技術國外壟斷較為嚴重

  三.熔融沉積造型(FDM)

  這類3D打印技術由美國學者Scott Crump於1988年研制成功,以熱3D列印塑性絲狀為原料,通過可以移動的液化器熔化後噴出,逐線逐層地堆積出部件。

  主要材料:聚丙烯、ABS鑄造石蠟等

  優點:成本低、結構簡單、原材料的利用效率高且沒有毒氣或化學物質的汙染。

  缺點:成型速度相對較慢、噴頭容易發生堵塞,不便維護。

  四.光固化快速成型技術(SLA)

  SLA技術是通過激光的掃描曝光實現單層的固化。通過紫產品設計公司外激光束,按照設計好的原件層截面,逐點固化,由點及線,由線到面,通過升降台的移動,層層疊加完成三維打印。

  主要材料:液態光敏樹脂等

  優點:成型精度極高;零件燒結後致密度較為良好。

  缺點:後續處理麻煩;二次固化問題嚴重。

  首先需要1台3D打印機,然後根據不同的需要選擇不同的材料。目前常見的3D打印設備有桌面型3D打印機,打印機體積較小,適合家用、辦公室、教室使用,能夠打印塑料材質的線材,還有工業型3D打印機,體積較大,價格比較高在幾十萬到上百萬,精度高,適合各行各業打印模型或者制造工業零件使用。3D打印的材料有粉末材料:陶瓷粉末、金屬粉末,線材:PLA、ABS等塑料材料,液態材料:光敏樹脂、巧克力,其他材料:細胞等,你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選擇合適的設備和材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逆向工程
    全站熱搜

    zingmor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